8/29/2007

第一篇 交友恋爱篇 (三)爱是什么? 如何表达爱?如何接受爱?

。。。问世间情为何物?竟叫人死生相许。。。

一. 爱是什么?(弟兄姊妹给出的结果)
Ans. (group A) 1.付出。 2.饶恕。3.包容。4.接纳。5.坦率。6.忍耐。7.真诚。8.关怀。9.相信。10.尊重。11.保护。12.不变。13.共同语言。14.不嫉妒。15.为对方着想。16.不偏待人。17.慷慨。18.不自我中心。19.分享。20.劝诫。21.品味。22.情趣。23.绅士风度。24. 牺牲,无偿。
Ans. (group B) 1、无条件付出。2、关心与牵挂。3、牺牲。 4、为他人着想。 5、尽量满足对方的需要。6、尊重对方。7、恒久忍耐。8、凡事忍耐。9、温柔宽容。10、互相性。11、根基于真理心。12、舍己、承诺。13、平淡。 14、热烈。15、不斤斤计较。16、幸福感。17、给对方好处。 18、相处。19、互相支持。20、想用一生的时间分享对方的全部。21、爱之深恨之切。

二.爱的种类:
A.性爱 - Epithumia (GK)
1.渴望、专注某种合宜(strong desire 强烈欲望) 或不合宜 (lust 情欲,greed 贪念)之物。
2.夫妻对彼此应有的强烈肉体欲望,藉人的性爱表达出来。
3.婚姻美满的夫妻,透过彼此渐深的认识,了解,及体贴,而不断增进性关系上的协调。
4.健全婚姻的指示剂,显示你们在婚姻生活中其它方面的表现协调与否。
5.例证: 在婚姻生活中缺乏沟通,夫妻对彼此的不信任,都会显示在夫妻的性生活上。

B.浪漫之爱 - Eros (HB) Erotic(EN)
1.不完全是感官的情欲,也包括渴盼占有并与所爱的人连合的表现。
2.是热烈的,多情的,近乎痴情的,既甜蜜又可怕,它能一夜之间吸干人的所有精力。
3.浪漫之爱:是一种生命中至高的泉源流露,与短暂的迷恋不同。
4.短暂的迷恋:基于外貌的吸引/错误的印象,所表现出一种的对异性过分的崇拜/爱慕。
5.不为意志所控制,完全是情感上的表现。
6.例证: 人间四月天:陆小曼/徐志摩。无名氏:北极风情画,塔里的女人。

C.相依、相属的爱 - Storge(GK)
1.人与人之间所表现出的一种互相关怀,自然流露的相属感。
2.如一栋屋子的顶盖,可以给我们温暖和安全感。
3.例证: 父母儿女,兄弟姐妹之间的亲情,家庭之爱等等。

D.友谊之爱 - Phileo(GK)
1.珍惜你所爱的人,并期盼获得回报的一种亲近密友的关系。与恋人(Eros) 不同。
2.可以分享心灵深处的感受,态度,计划,梦想,隐私,秘密等事务。
3.The very best of marriages are made by best of friends, … They make marriage like true friendship, …
4.这种关系在“朋友—知己---恋人---伴侣---牵手”交往中是很重要的一环。从相识相知到彼此的接受,再到心灵的分享,这样的伴侣叫做心灵伴侣(Soul mate)。美满婚姻建立在知心伴侣的关系上,可带来生活上的情趣。与此相反的是今日很火的网络情侣。这种情侣之间的交流实际上是一种情感的宣泄,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关系,是一种不正常的关系。
5.例证: 正面:心灵伴侣。 反面:网路情侣。

E.无私、牺牲的爱 - Agape(GK)
1. 心灵境界最高超的一种爱。
2. 完全无我,不断的付出,不求回报的爱。
3.不仅仅享受,更无偿的给与,比友谊之爱(Phileo)更有价值。
4.完全在意志上的抉择,与感情无关,让婚姻能经得起考验。Decision/action, not emotion.
5. 当所有其它的爱都渐渐消逝,凋零,枯萎的时候,仍然靠着Agape来维持着婚姻,继续前进。
6.这种无私之爱才是使婚姻持续下去的一种真正的力量。

*今天,我们交友也好,谈恋爱也好,常常表现出的是自身的品质,同时也在划定自己交往对象的一些品质,这点我喜欢,那点我不喜欢,但是交往必须接受对方的全部,不仅是优点, 还有缺点。 往往我们毕业以后找对象的时候,目的性是很强的; 这时候很容易关注对方身上有些什么,自己有些什么。但是这些外在的条件,甚至是内在的品质都是相对的,当这些东西本身发生变化时,我们对对方的期待也会改变,感情也会褪色,如果没有从意志上来决定去爱他(她),婚姻是很危险的。我们愿意很单纯地为对方无私地付出爱,但当其它的爱都消失的时候,但是我们可以从意志上决定爱下去。

例证: 促使耶稣基督上十字架,以无罪之身代替我们这些有罪的受死,造物主以Agape 来爱全人类,以及在生命里属于祂的人。(Patho (GK)感情,情意。Apathetic God – 绝情的神? )
我们的主耶稣就是这种爱的最好的榜样。当主耶稣被挂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他也是为每个人付出了牺牲,这样的代价我们无人能付。因为耶稣的生命换取了基督徒的生命,每个基督徒从神的目光中接纳肯定自己,得到的爱足够丰富才能给得出去。在主里,我们为对方而改变是可能的。当我们必须改变时,就该将我们的 [旧我], [老我] 扔掉。两个爱的乞丐是没有办法付出爱的,我们必须要与爱的源头接上 –从神丰富的恩典中支取爱的能力,让爱的幼苗慢慢成长,去接纳及肯定对方,这样可以激发对方的潜力, 让爱能水乳交融。

小结: [真正的爱悦] ,是当我们发现某一个人具有你长久以来梦寐以求,仰慕的各种品味/性格/特质,你也能:
a. 用对的方法来与他/她交往.
b. 并能接受他的全人。
c. 不去刻意地去挑剔对方,学习把他的缺点升华成可爱点。
d. 接纳彼此差异中的互补性、平衡性、祝福性; 学习存异求同,
e. 一同在主爱中成长。

三.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爱是什么?
A. Concern, 爱是关怀,保养顾惜。
B. Commitment, 向神及彼此的委身。
C. Community, 相互交往与取舍。
D. Communication, 互敬,互动及有效的沟通。
(男人需要被肯定,而女人需要被赞美。Men: I am able. Women: I am pretty. )
E. Response and Responsibility,回应与责任。
小结: Growing interest in, appreciation of, and responsibility for (each other).
在彼此间培养共同兴趣,讃赏鼓励,以及配搭分工。

四.“真爱”包括什么?:
1。原谅对方。
2。完全的饶恕。
3。接纳全人。
4。认同彼此之间的差异。
5。学习主内的合一。
6。爱心要单纯,方法要老练。

*经文:加拉太书2:20,“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 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人是看不见的神在地上看得见的代表。爱神是爱人的基础,爱人是爱神的彰显。当[老我/自我] 结束时,[新我]因主无私的爱之激励,基督在我里面活着,让我们为主而活,过一个荣神、益人、舍己的真善美的生活。

五.爱的表达: Q; 你认为爱的语言、行动有哪些可行的?(弟兄姊妹给出的结果)
Ans: 1。发现对方的需要。2。送礼物。 3。给对方快乐。 4。帮助对方提升。 5。爱他(她)的家人。6。常常表达爱。 7。和他(她)共同经历痛苦、低谷。

*爱的表达 - 五种言语
1. 肯定的话语 words of encouragements。
2. 精心的时刻 quality/quantity time。
3. 爱心的馈赠 give/receive gift。
4. 热情的行动 acts of service。
5. 身体的表达 physical touch。

*圣法兰西斯之祷告
“求主使我成为和平的使者;在憎恨之处播下你的爱,在受伤之处播下宽恕, 在怀疑之处播下信心,在绝望之处播下盼望, 在黑暗之处播下光明,在伤心之处播下喜乐。 主啊!求教我少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而多求安慰人, 少求被了解,而求多了解人, 少求爱,而求多付出爱。因为惟有在舍去时,我们便有所得,在赦免时我们便蒙赦免,迎接死亡时,便得以进入永生。“

*要了解,也要开解。 要道谢, 也要道歉。 要认错,也要改错。 要体贴, 也要体谅。
爱是接受,不是忍受。 爱是宽容,不是纵容。 爱是支持,不是支配。 爱是慰问,不是质问。
爱是倾诉,不是控诉。 爱是彼此交流,不是彼此交待。 爱是为对方默默祈求,不是向对方诸多要求。

*爱的雋语
a. 家庭失衡与内心空虚,是子女叛逆的原因;父母一生耐心的扶持,是子女成长和稳定最大的支柱。
b. 在生活中尝试换不同的立场,细细体会别人的用心,避免错过再来怨叹!
c. 家人的爱是希望的摇篮,感谢家的温暖给予不断成长的动力。
d. 人为万物之灵,物资无法满足心灵的空虚,唯有追求灵性的成长,才能提升我们的生活。
e. 一个人的多余物品,可能是另一人的救命仙丹,抬起头来看看这个世界的需要,将爱心远播!
f. 华丽的大楼,不一定有高贵的心灵,贫困的生活,因人的相互扶持,而谱出了人间最优美的乐章。
g. 坚持善行,善的回馈有如滚雪球般的源源不绝,有时超乎想象。
h. 人不能忘本,饮水要思源,贡献一己之力,为社会散播爱的种子,人间更美好。
i. 孩子即使再年幼,也有他们的尊严,如果父母发现错怪了孩子,要勇敢向他们说:「对不起!」。
j. 善心无法以金钱衡量,穷人真心奉献的一千元有时还超过富人为避税而捐出的一百万。
k.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常常感谢另一半的扶持,让自己人生的道路走得更平稳。
l. 人是因为互助而欣欣向荣活于世上,而非因为隔绝独自残存。
m. 先入为主的观念往往影响人一生的格局,多观察、多探讨会有更多意外的发现。
n. 对象是否孝敬父母可以看出他是否有仁慈的心, 多半会是一个好丈夫。
o. 聪明的老公不会在婆媳之间搬弄是非:讲者无心,听着有意。
p.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把握与亲人相处的每一刻,告诉他们心中的感恩。
q. 为逝者举行盛大丧礼,不如在他在世时善尽爱心。

*真爱是接纳差异
I. 差异是彼此互补

*许多人认为感情或婚姻中有问题是因为彼此的差异太大,但我发现不太可能找到两个完全没有差异的人。拿我家两个儿子来说,他们有完全相同的原生家庭和成长背景,类似的基因组合,个性却是南辕北辙。哥哥谨慎、内向、凡事深思熟虑,弟弟开朗、活泼、却常丢三忘四。
*有趣的是,在谈恋爱时,我们往往会被与我们性格相反的人所吸引,这可能和「同性相斥,异性相吸」的物理定律有关: a. 活泼外向型的往往会喜欢冷静思考型的异性. b. 动作敏捷型的往往会欣赏慢条斯理型的异性. c. 精打细算型的往往会配上花钱大方型的异性. 是上帝的美意让我们在婚姻中能彼此互补,透过夫妻间的差异,使我们成为更丰富、更宽广的人。

II. 差异是平衡
*有位年轻妈妈抱怨说:「我先生常破坏我辛苦帮孩子建立的生活规范,诸如:我把孩子一天的生活作息都安排好,几点该做什么事。晚上九点应该是上床时间,可是先生因为加班,有时九点多才回家,那时孩子已经上床,但是还没睡着,先生就会高兴地大声说:『我们去吃宵夜吧!』孩子们便大叫:『耶!』兴奋地从床上跳起来,跟着爸爸出去了。结果因为太晚睡,第二天早上起不来,上学差点迟到。」很明显的,这位太太是做事中规中矩很有计划的人,一切都要按照时间表进行。而她先生很是比较放松、随性、享受生活的人。 我对这位姊妹说:「 你们夫妻真是天作之合,我相信有一天你们的孩子长大之后, 他们回顾童年,最快乐的回忆可能不是每天按照妈妈所规划的时间表作息,而是在心不甘情不愿地上床后,忽然爸爸回家宣布:“我们去吃宵夜吧!“ 这样意外的惊喜。妳的孩子绝对需要像妳帮助他们过有规律的生活,但他们也非常需要偶尔不按牌理出牌的老爸在严谨的生活中,带来一些调剂与乐趣,你们夫妻在性格上的差异能让家庭生活更有平衡。」

III. 差异是祝福
*[有智慧的人]会把配偶与我们不同的地方看为特点而非缺点,它是上帝给予的祝福,来弥补我们的不足。即或对方真的有品格上的缺失,也能成为上帝手中的工具,来帮助我们成长 .当我读圣经「哥林多前书十三章」保罗对于爱的描述时,我想到:
a. 若配偶完全符合我们的心意,那爱就实在无法彰显。
b. 若他没有任何让我不愉快的地方,我又怎须恒久忍耐(时)?凡事忍耐(空)?(超越时空的忍耐。)
c. 若他没有得罪我的地方,我又何需以恩慈对待?
d. 若他没有任何恶行,我就不须做到「不计算人的恶」。
e. 若我的配偶很完美,可能我还无知地觉得自己是很懂得[爱]的人。

上帝的美意就是要我们在和一个与我们有极大差异的人相处时,去学习接纳、欣赏,和感激双方的差异;而在看到他有软弱或缺点时,能学习舍己、饶恕、忍耐、恩慈和宽容。

小结
A。 婚姻中若有任何冲突或不愉快,原因不是差异太大 , 而是因为我们的自我中心,要求别人顺着我们的意思。
B。 冲突提醒我,是我需要改变与成长;我们不是要去换一个没有差异或处处顺着我的人,而是学习欣赏差异,改变自己成为更成熟、更懂得付出爱的人。

例证:我常会弄丢东西,而先生却很会找东西。有一次,我找不到家的钥匙,而丈夫正好出差到国外,更离谱的是我竟然断定它是被住家附近的工人偷走了,所以打了长途电话给丈夫,他还一再地要我确定是否掉在家的某个角落?我很肯定地说:「绝对是放在脚踏车的篮子被偷走的!」经过讨论之后,只好决定更换所有大门的把锁,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换了当时最贵的一种,花了将近四千块钱。丈夫出差回来后,不死心地在家寻找那串钥匙,他伸手进入我那有好几个口袋的皮包中,左摸右掏,接着我吃惊地听到一串钥匙的叮当声,那遗失的钥匙竟然一直都在我的皮包! 我实在羞愧地无言以对,立刻低下头想:「你骂我吧!你要怎么数落我,我都配得。」但他竟笑嘻嘻地说:「这件事一定有神的美意,我们住在这里几十年,旧的锁早该换了,换的好!」他没有因我们的差异-他精明、我胡涂,而责备或嘲笑我。

那一天从他身上,我看到什么是[真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