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07

建立“基督教的中国”不是梦

北科大管理学院的赵晓教授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到:“ 近几年来,中国人生命的变革与其经济上的伟大变革同样值得关注;其中一个重要的证据是,有信仰的中国人在过去这五年中经历了极其快速的增长,目前中国有信仰者的总人数可能高达3亿。” 国内在物质生活上的提升带来更多在灵里的饥渴与空虚。 这次在北京有人告诉我,目前在中国信仰基督教的总人数可能高达1.3亿!在北京中关村这些学生团契所组成的家庭教会中,在只有四,五百平方尺大小的场地聚会,每周平均有十来位新人加入,教会的快速成长,在会友中初信者众;对得救的确据,神如何在我们的生命中动工,以及如何明了神在我们个人身上的旨意及带领等门徒训练的课程,均非常的需要,让有限的传道同工们应接不暇,分身乏术。而学子们面临着在学业上的突破,毕业后出路及工作上的竞争,与适婚龄期间在感情上的困扰等三重的压力,更需要在教牧辅导上的扶持与帮助。
这次栗弟兄利用在北京渡假的机会,为他们上了一课“传道书” ,着实让他们获益非浅。亲爱的主日学老师们,您愿意利用在北京渡假的机会,也为他们上一科培训的课程吗?相信这会让您的假期更有意义呢!在罗马帝国的历史上,康士坦丁大帝于纪元312 年成为基督徒,之后他将基督教改为罗马的国教。有朝一日,当圣灵的恩膏感动了中国的领导者的时候,谁能说他不能将基督教改为中国的国教呢?建立 “基督教的中国” 不是梦。让我们一起向神求吧!

一位北京弟兄的来信

一位北京弟兄的来信
“ 亲爱的X弟兄: 主内平安!不知您是否还记得北京的xx教会,就是主感动您们,差派您们所来到的众教会之一。作为xx教会会友中极普通的一个,我发电邮Email向身处各方的老师们致谢。更想让大家知道,耶和华神的作为是何等的奇妙,您们当中有来自美国的、英国的、台湾和香港的,都是爱主的好弟兄好姊妹,神把您们带到北京来,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亲身经历了天父对xx教会的恩典。神使用您们的丰富知识、宝贵经历,特别是顺服的心灵,吸引我们更加渴慕祂的话语,如鹿渴慕溪水J。您们来给慕道友们讲解圣经(福音的本质和传道书等)、给年轻的弟兄姊妹们作恋爱交友的辅导、从圣经的角度理解和处理关于同性恋的问题、以及教导我们如何在职场上(如金融,出版,科学等不同的领域)来为主发光等等。神借您们把祂的话语教导我们,让我们明白祂的慈爱(福音)、来培养合神心意的感情、过圣洁的生活。
其中有一样令我印象最深刻:有些弟兄姊妹不仅放弃在自己公司难得的休假来到中国,还在解答慕道友和弟兄姊妹们各种问题时表现出无比的耐心。这样的耐心令我羡慕,是天父所赐最大的福气,也是祂借各样环境所传给您们的,感谢神!
中秋节快来了,愿神祝福您们!也愿天父纪念您们的事工,无论您们身在何处,神是与我们同在的。也愿祂祝福世界各地所有的华人,给我们节日的平安和主内的合一!希望能很快再见到你们。J

杨x弟兄 2007年9月23日”

城市民工家庭教会事工

目前在各城市合法的民工约有二亿,在2015年之前将会成长到七亿之多,所谓“乡村包围城市”是也,农村机械化的结果只须三亿的农民留在乡下干活。这些城市民工在在物质上的水平要远比北京市民差的多,在精神及信仰上有更强烈的需要。有些城市民工教会在一年中有三,四百人受洗,圣诞复活节期更有上千人聚会,中共干部们认清到这些基督徒们不但奉公守法,受到迫害也不反抗,神的恩典和生命的见证在他们身上流露出来。他们在属灵方面注重神的话语,真理知识与属灵生命并重,有关生命之道在生活上的应用与印证,以及如何融合真理带入生命的历练和见证等等。原则上他们不须外来的金钱支持,但须学习计算机及上网新技术,在圣经知识和解经上的教导课程。在南湾有一对牧师夫妇退休后搬到广州,积极投入民工家庭教会事工的服事,真可谓“退而不休”也。 目前民工家庭教会所存在最大的问题,不是中共的迫害,异端的影响,而是来自工人的内讧,彼此不能同心的事奉;有些城市民工的家庭教会很难接纳乡下家庭教会所差来的同工,有时连城市民工自己都不能接纳新来的农民民工。也有外国教会或福音机构划分自己的地盘,以金钱换讲台等陋习,让很多台,港,美的灵恩派,及韩国的极端派和新派,进入家庭教会和学生团契之中,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迫切的为他们来祷告神的事项。

神的道路和意念 --- 从风闻到眼见!

这次兄弟在北京两个多月期间, 原本计划带领学生团契上某卷保罗的书信, 应学生要求临时改变题目, 他(她)们希望先上些如何交朋友, 谈恋爱以及婚前凖备等课程. 在此期间, 从毫无凖备到神奇妙的供应, 从一个团契四对男女的要求到四个团契超过150人的参与, 加上超过50堂一对一的个别协谈,以及3 对婚前辅导的课程等等;让兄弟深深感受到 ”神的道路高过我的道路, 和神的意念高过我的意念” 的真义;(赛五十五6至9) 也经历到 ”从风闻到眼见” 神奇妙的作为。(伯四十二2至6)领悟到神试验人首先是针对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重新定位,接着就是彻底调整他的价值观,最后就是考验他的信仰是否纯正和生命是否愿意交托给神手中 。在此兄弟稍微可以感受到保罗所经历的,“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的真谛。(腓四13)

北京, 七月, 闷, 湿, 浊, 怎一个 ”热” 字了得!

今年四月24日到七月24日, 兄弟第一次离家三个月,在北京中关村的学生团契及查经班与他们配搭同工,也是二十七年来第一次结婚周年当天不在爱妻的身边陪伴她。五月长周假的时候, 受到某些家庭教会的邀请, 在他们的退休会中分享了基督之家成立的缘由, 异象,使命以及会章的制定等等。在到访的五个不同家庭教会中, 发现他们的聚会方式与北美华人教会非常相似, 原来这些家庭教会都是过去在北美信主的海归学人, 回国后在当地所创办的。回想当年沈牧师在本家牧会期间, 曾高瞻远瞩, 在1998年命兄弟去Stanford 大学, 花两年的时间加入CCFS 团契,(Chinese Christian Fellowship in Stanford, 目前改名为 Aletheia Graduate Christian Fellowship;CCFS 团契也是CEF学生团契的前身), 与同工们配搭查经灵修,并邀请他们来基督之家聚会以及参加本家每年在Foster City Crowne Plaza 所举办的感恩节特会与盛大爱宴聚餐,让这些漂泊海外的学子们,感觉到一些“家” 的温暖与爱心。其用心之良苦, 如今已然见到这些福音的种子在国内渐渐的萌芽。如今本家仍继续在宣教事工上积级支持Stanford的CEF学生团契, 以及每年劳工节长周末UCSF, UCB, UCD, Stanford 四所学校的联合秋季福音营等活动, 期盼为主得着更多的华人菁英, 有朝一日能在国内遍地开花结果!

退休两年感言

犹记在2003年基督之家联合退休会的时候,黎牧师提到在特区某地需要培训同工,问我是否有感动参加? 于是在2004年3月第一次与郑弟兄一同踏上了中国培训事工的征途, 与其说去帮助当地传道人, 自己却被他们对神话语的渴幕以及圣灵恩膏的团契所感动,以后每年都会去培训。 在2005年11月一次公司人事改组的时候, 于祷告中与妻子共同寻求神的旨意;回想自1977年年底移民来美,1981年开始在湾区工作,事奉带职这24年以来,神在我们夫妻身上有数不尽的恩典,深感不配;同时看到中国福音工作的禾场的需要之大,商讨之后, 决定退休, 以献身中国培训事工。一方面在各神学院里修课接受装备, 一方面为培训要教的新课程凖备教学材料, 同时学习MS Office各种新的课程, 苦练中文打字等等, 不知不觉地过了将近两年, 生活中忙碌却也充实。
女儿Aimee在2004年大学毕业后,提到她对中国的福音事工有负担,于是透过了本地一个专业及教育职介所,到北京一所音乐学校任教,一年后又转到一所国际学校教幼儿班英文,我们去年在学校附近为她买了一栋公寓,每周二下班后,她邀请了一些本地的老师到家里便饭,然后从Alpha Course 的盘片中来认识福音,这一年来也有多位老师信了主!如此一来,兄弟到北京的培训工作也有一个落脚之处。『神为爱他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二: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