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8

为中国祷告

今年突发奇想,到北京过年!于是二月5日从旧金山启程,到北京刚好是除夕,从26层公寓落地窗前放眼望去,只见谝地都在放烟火,此起彼落,通宵达旦,美不胜收, 大呼过瘾。

二月下旬来到了唐山, 这个城市在1976年遭受了空前的大地震,造成了二十四多万人的伤亡,32年后的今日,整个城市经重新规划后已焕然一新, 而且花了十五年之久来帮助他们在灾后心灵上的重建。
在三天的 “基督徒的事奉观”课程里, 有九位同学决志,愿意接受耶稣为他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最让我感动的是,其中有两家人是夫妻带着孩子在同一天全家受洗归主名下,这是多美的时刻和见证!同时也培训了当地十几位传道人,与其说去帮助他们, 自己却被他们对神话语的渴幕以及圣灵恩膏的团契所感动呢!

三月初参加了在北方的培训事工, 学员大都是传道人的第二代,年纪在16~21岁之间,经过三年的培训事工,他们分别被差派到边远地区去开荒布道,建立教会,在北方的生活水平和物质条件较南方要差的许多, 但他们事奉的心志及传福音的迫切性丝毫不低于信主多年的老基督徒们!
三月下旬到南方为一对在北京上过我 “基督徒婚恋课程” 的男女同学证婚。婚礼当天有三百多位亲友参加,绝大多数是非信徒,很多是第一次参加基督教形式的婚礼。新郎是位传道人,在典礼中他邀请了六对夫妇与他们合唱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让许多在场的亲友们深受感动。新娘的母亲目不识丁,在去年受洗后勤读圣经,抓着他的儿孙就问 “这句如何念?是何意思?” 居然不到一年把整本圣经读了一遍!

今年五月12日四川发生八级大地震,伤亡惨重。我们在国外的弟兄姊妹们都在为灾民们祷告, 并在教会发起募捐, 将款项交给四川当地的教会, 来帮助灾民们心灵上的重建及伤员的看顾。当我看到这些青少年们一个个从废墟断墙里抬出来的时候, 我的心都碎了。 他们应当是充满着青春活力, 蹦蹦跳跳的, 对未来编织着美梦的新新人类, 也是中国未来的主人翁, 却年纪轻轻的失丧了宝贵的生命! 在这次震灾中有七万人受难,两万人失踪,他们绝大多数人还没机会听到过福音, 也不认识耶稣基督... 每当想起国内福音的光景,忍不住就要为我们的骨肉之亲来伤痛。

这两年在北京从事了一些学生间的福音工作,发觉大多数的年轻人生活的不很踏实,在这次的地震灾后,让他们开始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到底人生中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永恒不变的?就像在茫茫无边的大海中,什么是真正可以抓住的?什么是可以依靠的?

关于四川地震的新闻目前已不再成为大众传媒的头条新闻,为数约五百万的灾民暂时都有临时的住处。政府估计地区重建还需要五年之久。 四个多月过去了,许多灾民失去了一切所有,要帮助他们治疗身心的创伤, 投身为灾民做长期辅导工作, 同样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我们为仍在灾区从事灾后心灵重建和重建教会的信徒们祈祷。求主施恩加力,并使我们成为流通主爱的管道。

对中国新崛起的中产阶级而言,拥有一辆轿车所赋予的身分,价值与尊贵几乎等同拥有一所别墅。「成功神学」的教导以及“上帝能让你富裕” 之类的思想,非常受人欢迎及拥戴,教会也增加了许多「成功富裕」的信徒。让我们向主祈求:每一位基督徒都能知足,感恩;也保守富裕的信徒能存谦卑的心,不歧视不如他们富裕的弟兄姊妹们,学习互通有无,善用主的托付,成为多人的祝福!

许多特区教会的传道人在各种压力下默默地忠心事奉,他们背负着教会成长的责任,付出的努力又得不到人们的认可。求主亲自激励他们,灵里常常得到喜乐和更新,靠主所赐的力量胜过所有挑战。中国教会的传道同工,甚少想到退休后的打算,教会则认定他们应该凭信心来服事,也没有考虑为他们设立退休金或其它福利。求神让中国教会看到教会同工和牧者的需要,在他们的需要上 (necessity) 和尊严上 (dignity) 的兼顾。

根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资料显示,自杀在中国已成为名列第五的死因,仅次于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和意外死亡。而在15岁至34岁的人群中,自杀更是成为首位死因。自2000年以来,在中国每2分钟就有1人自杀、8人自杀未遂,每年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至少有100万人自杀未遂,自杀未遂者往往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残疾。根据对近两年的求助对象进行系统分析,家庭、婚恋等情感问题是导致自杀的主因,因婚外情纠葛产生自杀倾向的占很大比例。
随着社会发展竞争加剧,所造成生活、就业等压力因素成为自杀人群的第二大导因。对所有求助对象分析发现,有自杀倾向的人大多智商高,但不能承受打击,过于追求完美,特别是面对经济,就业,人际关系等问题,不少人缺乏抗压性。不少自杀倾向者性格内向,过分封闭自我,缺乏亲人,朋友及社会的关注。这类人群需要平衡自己的心态,遇到挫折应理智看待,变换角度冷静地看待剧变或突发性事件。对待有这样心理、性格的朋友,我们应该给他们多一分关心和宽容,帮助他们走出生活阴影,修炼自己的内在素养,珍惜自己的生命。并且介绍主耶稣给他们认识,让他们也能接受福音。

让我们一起来为中国祷告: 求神不要再降灾祸在中国, 求神怜悯恩待在中国还有12多仡未得之民, 需要有人将福音传给他们。 我们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时刻地,天天地, 急迫地为自己不信的亲人, 朋友, 及中, 港, 台, 澳的骨肉同胞们祷告。(出32:32, 罗9:3)

愿当年感动摩西和保罗的灵,也能感动你我,为他们一一提名,流泪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