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9

事奉的人生

在后现代的当今基督徒所面临的四大问题:
危机之一:家庭祭坛欠缺持恒 - 父母没有属灵榜样。(modeling)
作一个随处随在的基督徒,而不只是一个礼拜天的基督徒。
危机之二:生活过于忙碌无章 - 以致没有时间给神。(availability)
诗46:10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m God. 在神面前安静,才能享受神的同在。
危机之三:读经祷告漫不经心 - 与神没有相交关系。(connectedness)
有关系就都没有关系。(台谚)当我们跟神有连接的关系,我们的人际关系可得到改善,对人生的价值和世界观会有不同的看见。
危机之四:事奉缺乏委身心志 - 登高不知谦卑柔和。(humility)
权力容易使人腐败,在高位者要学习公私分明,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来行事。
从以上四大危机,我们在强调一个服事者的心志和心态,因为神看重我们“这个人”过于我们“所作的”事工。

经文 彼前4:10~11
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11若有讲道的、要按着 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 神所赐的力量服事.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原来荣耀权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祷告。

我们今天要从彼前4章10~11节的经文来学习基督徒的事奉之道。
神给我们的恩赐是「各方面」的, 而且不分高低上下。
各人要认清我们祗是一个管家的职分,而不是主人。
各人服事要本着 神所供给的能力而行, 而不是我行我素。
一切属灵的恩赐是要为神得荣耀,而不是使自己得益处。

I. 神给我们的恩赐是「各方面」的, 而且不分高低上下。
V10 “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恩赐 (gift, GK charis, or charisma), 在此指圣灵给每个人的礼物,或神为某些人特别预备的礼物。

广义的来讲, 我们的一切学历,经历,工作,地位,家产,财富,都是 “神给我们的恩赐”,没什么可夸的,也不应分高低上下,我们只不过是这些恩赐的管理人。神有时会因人,因时,因地给我们各样不同的恩赐,为的是透过我们来成就祂的美意。

狭义的来讲,圣灵随己意给我们这些百般的恩赐是要我们来学习配搭同工,进而建立教会。
在罗12:6~8中, 保罗举出7种神给人的恩赐:
在林前12:28和弗4:11; 保罗也列举了许多不同的恩赐。
除了前面所题的说预言,执事,教导,劝化,施舍,治理,怜悯人等不同的恩赐,神在教会也设立了使徒,先知,传福音的, 牧师和教师,得恩赐医病的.行异能的,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等等。
在林前12:29~30, 我们也看到神不会把所有的恩赐都给某一个人。这会让那个人疲于奔命,精疲力竭,反而一事无成。

同时,在林前12:22~25, 讲到神在教会里设立许多不同的恩赐的同工,目的是要我们学习两方面:
A.把加倍的体面给那软弱的,不体面的和不俊美的,有缺欠的肢体, 来配搭这身子,也就是基督的身体,我们的教会。例:瞎忙一阵,手足无措,手忙脚乱,六神无主,等等。
B.为什么神要我们在教会里学习照顾那软弱的,不体面的和不俊美的,有缺欠的肢体呢?答案在前面第13节,(林前12:13, For by one Spirit, we were all baptized into one body.…And we were all made to drink of one Spirit. ) 因为神随自己的意思,把我们安排在同一个教会里,让我们都从一位圣灵受洗而得救,就像我们同饮于一位圣灵而成义一样。所以要我们在身子上来彼此配搭, 肢体之间来相互照顾。

II. 各人要认清我们祗是一个管家的职分,而不是主人。
V10「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管家(Stewards),GK oikonomos 是由 oikos (房屋) 和 nemo(管理,分配)两个字所组成,说的白一点,是指基督徒在神家里被授予责任去运作,经营和管理他的教会。
彼得和保罗都将教会当作神的家,所有领受神恩赐的人,包括你和我,都是「管家」。
彼前4:10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林前4:1~2 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 神奥秘事的管家。

一个「好管家」应当注意的事项(4项服事上的天国定律):
1. 不把恩赐藏而不用, 不得白占地土。 (太25:21, 26, 28~29)
 21主人说、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26主人回答说、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28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29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天国定律1)
 所以我们要作一个在生活上良善,工作上忠心的仆人;而不要成为一个又恶又懒的仆人。
2. 管家的本分是替主人服务,照主人所托付的恩赐使这个「家」能兴旺起来。(路12:47~48)
 47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预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那仆人必多受责打.48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当受责打的事、必少受责打.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天国定律2)
 管家能否得到赏赐,不在乎所领受的是甚么恩赐,乃在乎有没有善用主给我们的恩赐,作好祂所交托在我们手中的圣工。
3. 在教会的属灵教导和行政管理是为将来在天上服事的先修及必备课。(路12:42~44)
 42主说、谁是那忠心有见识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43主人来到、看见仆人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44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天国定律3)
 践信于行, 享受在主里的甘甜美好,以及在地如天的服事, 必将得着[为我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以及在末世将要显现的救恩]。(彼前1:5)
4. 站在管家的地位上,不以主人自居。(可10:43~45)
 43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44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45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天国定律4)
 不把教会当成自己私产,同工们争权夺利不但造成教会损失,也会绊倒弟兄姐妹们。
每一个管家在末后的日子,都要向主人交账。
 彼前4:5, 我们必在那将要审判活人死人的主面前交帐。
 林后5:10, 我们众人必要在基督台前,按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
 透过爱那位圣洁、公义及信实的神,让我们带着喜乐, 欢欣地来服事教会和弟兄姐妹们,求神帮助我们每一位, 来认清我们作管家的职分。

III. 各人服事要本着神所供给的能力而行,而不是我行我素。
V11“若有讲道的、要按着 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 神所赐的力量服事.”
不论是宣讲神的信息,或是作服事人的工作,都要本着 神所供给的能力而行。

“若有讲道的、要按着 神的圣言讲.” 指的是讲台事奉,教导培训,小组查经,见证分享等一切作神话语的职事;提后2:15,保罗所讲的 “你当竭力、在 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具有宣讲神的信息恩赐的人,必须按着从神领受真道的多寡来讲,不能擅自增(加祸)减(删份)。
Why? 在启示录22:18-19有这样的警告, “我向一切听见这书上预言的作见证、若有人在这预言上加添甚么、神必将写在这书上的灾祸加在他身上.这书上的预言、若有人删去甚么、神必从这书上所写的生命树、和圣城、删去他的分。”

个人经历神内在层次(Personal internal testimony) 的四个阶段:
经文所言。 (This is what it says.)
经文含意。 (This is what it means. - notitia)
客观事实。 (This is true. - assensus)
主观经历。 (I believe this. - fiducia)
真理是绝对的,具有客观性,而经历则是相对的,主观性很强的,切忌将自己的经历当成真理来传授。

讲道是释放生命的信息来影响另一个生命,一个人生命的见证包括我们的个人经历神的试验, 试炼,塑造,模制,和在人生中失败的功课和学习。只有透过内住的圣灵感动, 和神所给我们的真诚,单纯和爱心, 我们才能具备表达福音的负担和能力。

除了专心 “祈祷传道” 作神话语的职事之外,教会还需要有 “管理饭食” 的行政事工,来配搭教会对内生根建造, 对外广传福音的使命。 为了让神的教会能平衡的发展, 顾念到各方面的供应需求,我们要鼓励每一位弟兄姐妹都加入教会事奉的行列。

台湾流行谚语:“一种米吃出百种人来”,我们不但要根据弟兄姐妹的心志,才能,经历来安排他们加入事工,更要了解他们的个性喜好,情绪变化,灵命起伏等,才能善加利用各人不同的属灵恩赐。

聆听他们的心志: 意愿, 兴趣, 想法,抱负, 热忱, 果效。
发挥他们的才能:
整理 - 文件归档完善。
飮食 - 管理饭食。
维修 - 水电杂工。
音乐 - 参加领唱,司琴,诗班,ad. 敬拜赞美小组需乐器手,吉他手,电子琴手。
文字 - 中打,文书,分享季刊, 差传宣教特刊。
影视 - 广播电视,福音传媒,天人之间。(转型:天声传播协会)
网络 - 教会网页,福音网站,资源共享。
Key in 约翰加尔文 - 罗马书注释,中国基督徒书刊 http://www.chinachristianbooks.org/ 信仰之门 www.GODoor.net
善用他们的经历:
家管 - 婴儿室照管,让父母亲可安心聚会。
教导 - 主日学老师,团契分享。3-5-7 同工培训班计划,中国广大禾场需求量。
估计有一万个韩国宣教士在中国各地,为我们骨肉之亲的同胞们福音工作在努力奋斗着。
工程 - 教会扩建,土木,建筑,监工。
生物科技 - 健康讲座。
企管 - 策略分析,整体规划, 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房地产 - 购堂,迁堂。

运用他们的个性: 内向, 外向;保守, 多变;独行, 团队。
“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每一位弟兄姐妹都能加入教会配搭的行列,找出您能胜任的事奉项目。

IV.属灵恩赐乃是为神得荣耀,不是使自己得益处。
V11 “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原来荣耀权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远远。” 为了让神在凡事上得荣耀,我们要有正确的事奉心态。服事的目的是为神得荣耀,不是为自己的名利(路16:1-13)。
不论工作的成效有多大,都得认清那是应做的本分,而不要窃取了神的荣耀(路17:10)。

基督徒要加入事奉, 首先应当明白神选召祂工人的三个原则:
“God doesn't call the qualified, He qualifies the called. ”
神不是 “呼召” 已受过装备的工人, 而是装备祂所 “选上” 的人。
“God uses ordinary people for His extraordinary work.”
神使用平凡人作成祂不平凡的事工。
“People keep on loking for better methods, yet God keeps on seeking for the right people.”
人不断在寻找更好的方法,神则在不断寻求更合他心意的人。

属灵领袖要具备仆人的心态 - Spiritual leaders are servant leaders.
从主为门徒洗脚的示范上, 学习在手巾上顾及他人和造就同工, 来维系一个仆人的心态;而不是在头衔上,争权夺利上来豪取强夺。
属灵领袖要能透过你的MRFBI 来影响跟随者,将他带到主面前,而不是带到你面前。让神在我的生命中动工,在灵命上有长进和在性格上的自我调整。
Mentorship – 属灵上的启导者。(启导者-可信赖的辅导员或引导者。)

几个圣经例证:
一. 亚伯拉罕是罗得的启导者。Abraham was a mentor to Lot.
二. 摩西是约书亚的启导者。Moses was a mentor to Joshua.
三. 拿俄米是路得的启导者Naomi was a mentor to Ruth.
四. 撒母耳是扫罗王和大卫王的启导者Samuel was a mentor to Kings Saul and David.
五. 耶稣是十二个门徒的启导者Jesus was the mentor to the twelve apostles. )
在教会中实行启导可让每个人都能受到精神上和生命上的指引。
Relationship – 我们的人际关系和世界关取决于我们跟神的关系。(约15)
Faithfulness – 我们可向主求信心,爱心,及各种恩赐,而事主忠心, 愿作的心,是主所要求于我们的。
Bravery – 勇于改变。以创新的思维来突破传统和习惯,有效解决问题。(例:骑马)
Integrity – 品格正直。神的仆人「所是」先于「所作」 (being before doing) ,「品格」先于「品行」 (character before conduct) 。

基督徒的事奉之道。(总结)
神给我们的恩赐是「各方面」的,而且不分高低上下。
认清我们祗是一个管家的职分,而不是主人。
服事要本着 神所供给的能力而行,而不是我行我素。
一切属灵的恩赐是要为神得荣耀,而不是使自己得益处。

我们不但要在圣经真理上有根基,在灵命成长上有层次,在生活上也有见证,活出主的样式来。教会是神在地上为我们设立的属灵大家庭,目的是让我们在地上学习事奉, 将来好在天上来敬拜神。

“ 国家讲法;社会讲理;在家里我们只能讲爱。” 虽然我们各人有不同的恩赐,只要我们在爱里看别人比自己强,欣赏对方的长处,包容对方的短处,纪念对方的好处,担当对方的难处。

在教会事奉上学习要有老练的方法及单纯的爱心。
爱心单纯 - 因主的爱先浇灌我们,荣神益人的服事应该不求回报,也不邀功诿过。
方法老练 - 透过与神连接的好关系,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运用EQ来学习沟通技巧等等。
以耶稣的心为心,学习柔和谦卑, 以天父的事为念, 广传福音。

[事奉是蒙福之道], 我们也是蒙福的人,无论是全职传道人或事奉带职的双职工人, 神都将赐福你, 装备你在牧养、教导和治理教会所需的恩赐;你也将成为多人祝福的管道。

例证:北京培训辅导事工 - 神奇妙的呼召与装备。
从2005年起,看到中国福音工作禾场上的需要, 兄弟每年到特区各地作三个月的培训,虽说是去帮助当地传道人及同工, 却常被他们对神话语的渴幕以及圣灵恩膏的团契所感动。
刚开始的时候,要带他们上保罗的书信,领袖装备,以及门徒训练的课程,他们却对 “交友恋爱, 婚姻观,婚前辅导,基督徒的人生观, 价值观, 事奉观等课程更感急切的需要。临时更改课题,让弟兄从头整理讲义, 并且採用互动的方式来思索各种交友,恋爱,工作和职场上的问题。
从过去三年的事奉中所经历到的两点学习:
神不是用我们所有的,而是用我们所无的。祂让我们不依靠自己的才能,而是学习领受属灵的恩赐来服事。
神试验人四个步骤:
首先是针对他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重新定位,
接着就是彻底调整他的价值观,
最后就是考验他的信仰是否纯正,
和生命是否愿意交托给神手中。

读经 - 听神说话。
祷告 - 向神说话。
作见证传福音 - 为神说话。
顺服信靠主 - 让神说话。

William James 曾说: “最佳使用生命的方法就是去成就一项比生命更持久的事工。”
“From success to significance从成功到卓越”,讲到人生下半场,更换跑道。
「盼望您与我能被主破碎,使我们在祂手里有用处」,因为「我们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稣里所造成的。」

Camp SOS short Movie 北京雅歌单身营会短片。

让我们低头祷告。

1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是非常有趣的阅读。我要注明你在我的博客文章。它可以吗?而你等一个Twitter帐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