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9

作主门徒之道

从去年底的次贷危机到今年初所引发的金融风暴,冲击到每个家庭,许多人的退休金401K 顿时缩减了一半,成了201K,尤其是babyboomer 婴儿潮的一代,原本准备要退休的,只得继续工作,往后延缓几年再说了。
来美国32年,首次看到今年失业率飙到10%,加州更高达12%以上;大学应届毕业生就业的人数降到百分之五十左右, 房地产价格下跌,法拍屋突发性的增加,由于担心工作不稳,美国家庭缩减消费,存款率反而增加了50%。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美国是资本主义的经济体制,靠着鼓励消费来刺激生产,进而增加就业机会,如果大家都不花钱,不买东西的话,会迫使工厂减产,导致更多公司的裁员,这不是我们所乐见的。
在这一连串的冲击下,让我们开始认真思考一些问题,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应如何来应变?什么是我们真正可以依靠的?永恒不变的东西?在你我的人生中,什么是真正可以抓住的?

我们今天要从约翰福音十五章的经文来思考以下三点内容:
I. 作主门徒的生命 - 门徒与主耶稣之间的关系 – 荣神。(V1~8)
II. 作主门徒的生活 - 门徒与门徒之间的关系 – 益人。(V9~17)
III. 作主门徒的代价 - 门徒与世界之间的关系 – 舍己。(V18~27)

I. 作主门徒的生命 - 门徒与主耶稣之间的关系为何?– 如何作主门徒来荣耀神?(V1~8)
1我是真葡萄树、我父是栽培的人。2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3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4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5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甚么。 6人若不常在我里面、就像枝子丢在外面枯干、人拾起来、扔在火里烧了。7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8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
让我们祷告。

约翰福音第十三章开始到十七章在讲 “耶稣离别前的谈话”。耶稣知道他即将离世归父,首先在第十三章以身作则「洗门徒的脚」,教导门徒彼此谦卑来服事人。而在第十四章开始的谈话,目的是要安慰跟从祂已久的门徒们,说明祂的离去不是就此和门徒们隔绝了;在第十四~十六章讲到主耶稣会要求父,另行差派一位圣灵保惠师来,永远与他们同在。

在我们的一生中,常会碰到各式各样的危机,譬如饥饿、黑暗、迷失、缺乏安全感、面对死亡、不知何去何从、没有永恒归属等问题。从约第六章开始到十五章,耶稣以七个「我是」的比喻来代表自己的神性,位格和本体的真像。约翰透过了耶稣本身来提供了这些危机的解答:
 对于处于饥饿的人而言,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约六35,48,51);
 对在活在黑暗里的人而言,耶稣说:「我就是世界的光」(约八12,九5);
 对于迷失指标的人,耶稣说:「我就是羊的门」(约十7,9);
 对于缺乏安全感的人而言,耶稣说:「我是好牧人」(约10:11, 14);
 对于面对死亡的人,耶稣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约十一25);
 对于不知何去何从的人而言,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约十四6);
 对于没有永恒归属的人,耶稣说:「我是真葡萄树」(约十五1,5)。
而这七个「我是」正是在世上所有失去盼望,甚至绝望的人的一个解决方案。

“我是真葡萄树=葡萄树本身” 是排在七个「我是」的比喻的最后一个。在此主耶稣用犹大人耳熟能詳的葡萄树和枝子来代表祂与我们的关系,以及作主门徒在生命中的自然流露。在这里约翰特别强调门徒跟随主是一种与主相连接,与主同在的跟随,而不是依靠自己的才能或势力上的一种追求。

[常]在的[常]这个字在十五章共出现过11次: (v4, 4, 4, 5, 6, 7, 7, 9, 10, 10, 16.)
EN abide, GK meno, [常]这个字也有住,存,留,守,等的意思。
[结]果子的[结]这个字在十五章共出现过7次: (v2, 2, 2, 4, 5, 8, 16. )
EN bear, GK phero, [结]这个字也有带着,拿来,牵到,送给的意思。

V2 [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结果子的、他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
在旧约背景中有多处说到葡萄园和葡萄树的比喻,讲到耶和华的葡萄园就是以色列家,犹大人是葡萄树,而耶和华是栽种,看守及修理葡萄园的。

在V1提到约翰把天父比喻为 “栽种的人”,因为栽种的人有权柄去伪存真,把不好的枝子去掉,留住好的枝子,以致能收获更多的好果子。我们在本性上是枯乾的枝子,结不出果子来;除非我们能与主连接,形成一个生命共同体。而枝子透过葡萄树本身像主幹,嫩叶,树根等来吸取一切的营养,才能结出好的果子来。

从来11:10~11经文我们也看到,凡属神的,主所爱的,祂必管教。
“10。。万灵的父管教我们、是要我们得益处、使我们在他的圣洁上有分。11凡管教的事、当时不觉得快乐、反觉得愁苦.后来却为那经练过的人、结出平安的果子、就是义.”
在实际生活中 “修理干净” 指的是,将那些消耗我们时间,精力,心思的东西都应该除掉,让我们能为主而活,将生命力更集中在永恒价值的事工上,这样我们才能结出成义和平安的果子。

V6 [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就会被丢在外面枯干、扔在火里烧了。] 不可解释为受到永远的审判和刑罚,而是指 “不能结果子的枝子” 一无是处,只好当柴火被烧了。我们在启2:4~5看到一个对等的用词:
“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5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那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灯台被挪去” 讲到我们一旦失去了爱主的心,就没有了圣灵恩膏的供应,反而在恩典中错过了服事主,事奉神的机会,这就是 “丢在外面枯干、扔在火里烧了” 的意思。

V7 [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
结果子的条件就是让枝子连于葡萄树本身上,也就是说我们要常在主耶稣里面,爱主的也会遵守主的道,必须研读圣经,让主的话也常在我们里面。耶稣对门徒所说的话就是门徒的生命力,延续力和传福音能力的总源头。我们在平时应多背一些圣经金句,每当我们在人生路上碰到了瓶颈,或有需要的时候,这些藏在我们心里的金句就会冒出来,成为我们生命的粮,帮助我们靠主得胜,来解决问题。
在基督里的人必会渴慕神的话语,神的「道」不但可净化人心,我们遵守神的「道」也就是一种爱主的表现,我们不但要「听道」,也要能「信道」、「行道」及「守道」;由我们的 “所是”(being)的品格带出我们的 “所行” (doing)的表现来。一个与主相连接的门徒,在圣经真理上要有根基,在灵命上要有长进,在生活上也要有见证,进而活出主的样式来,彰显神的荣耀。

例证
在创49:22, 26, 约瑟被他父亲雅各称为是, “22多结果子的树枝、是泉旁多结果的枝子、他的枝条探出墙外。” 雅各对约瑟说, “26你父亲所祝的福、胜过我祖先所祝的福、如永世的山岭、至极的边界、这些福必降在约瑟的头上、临列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

约瑟与他的弟兄们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可以从他所说过的三句话看出他是一位 “与主连接的人。”
A. 创39:7~9, 当“7约瑟主人的妻以目送情给约瑟、说、你与我同寝吧。8约瑟不从、对他主人的妻说、看哪、一切家务、我主人都不知道、他把所有的都交在我手里。9在这家里没有比我大的、并且他没有留下一样不交给我、只留下了你、因为你是他的妻子、[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 神呢。] ”
- 当我们心中有神,目中有人,也就能心存警惕,不敢作恶得罪神了。
B. 创41:15~16, 当“15法老对约瑟说、我作了一梦没有人能解、我听见人说、你听了梦就能解。 16约瑟回答法老说、[这不在乎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 ” – 当我们能尊主为大,也就不会窃取神的荣耀了。
C. 创50:15, 19~20, 当 “15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死了、就说、或者约瑟怀恨我们、照着我们从前待他一切的恶、足足的报复我们。19约瑟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 神呢。 20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 ” – 那与他弟兄迥别不同的约瑟,是一个柔和谦卑,明白神心意,心中没有诡诈,愿意亲近神的人,他也是生命与主连接的人。

II. 作主门徒的生活 - 门徒与门徒之间的关系 –如何作主门徒来成为多人的祝福。(V9~17)
9我爱你们、正如父爱我一样.你们要常在我的爱里。10你们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爱里.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爱里。11这些事我已经对你们说了、是要叫我的喜乐、存在你们心里、并叫你们的喜乐可以满足。12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13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14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5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16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甚么、他就赐给你们。17我这样吩咐你们、是要叫你们彼此相爱。

第十五章9~17节是要说明如何「遵守神的命令」及「彼此相爱」来成就 “作主门徒”之道。
从约13~14章的三段经文,我们看到耶稣所说的「彼此相爱」的教导就如葡萄树本身和枝子一样。我们要先与主耶稣相连接,活在主的爱里,才能遵守主耶稣的两大诫命,去爱神和爱人。
 约13:34~35,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你们若有彼此相爱的心,众人因此就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了。”
 约14:15, “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
 约14: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

除非我们确实能与主连接, 看见基督的荣美与每个人不朽的灵魂,我们就无法「彼此相爱」, 因为爱主才是「服事人」的原动力(motivation)。用责任感来代替爱的服事是无法持久的,也不能享受行在神旨意之中的喜乐。 (Love in actions, not in acting。) 如果无法去爱和服事那看得见的人,我们又怎能去爱和服事那看不见的神呢?
一个不尊重神的人,永远不会有属天,有价值,荣神的事奉。 同样地,一个不尊重人的人,也永远不会有真正爱人,助人,益人的心态。 我们要学习在别人的错误中找出自己的责任来,因为一点点的信心可以把人们带上天堂,同样的,一点点的爱心也可以把天堂带到人间来。

V13, “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主耶稣与我们以朋友相称,而不以主仆相待,因为「为朋友舍命」在当时被认为是爱最伟大的表现,也就是说,能为你舍命的那个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保罗在罗5:6~8提起,
“ 6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7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8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
主耶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来显明他对我们的爱,及他对朋友一种真挚的爱。

那我们要如何成为耶稣的朋友呢?就是要来学习下面五项:
1. 认识耶稣这位恩友,2. 知道主耶稣是如此的爱我们,以及3. 接受主耶稣为我们唯一的道路,真理,和生命,进而4. 遵守主耶稣的诫命,5. 在门徒之间以相爱的心来彼此对待。

V16~7「不是你们拣选了我、是我拣选了你们、并且分派你们去结果子、叫你们的果子常存.使你们奉我的名、无论向父求甚么、他就赐给你们。」说明了下面几点:
a. 能成为耶稣的朋友,是完全出于神的拣选; 也就是神在万世以先所预先定下我们的蒙召,靠着神设立耶稣为挽回祭,凭着耶稣的宝血,神的信实,让我们被称为义,来显明神的义。
b. 分派你们去结果子、是指力行主耶稣所留下的大使命,广传福音,为主得人如得鱼,结悔改的果子。
c. 叫你们的果子常存.是指一个基督徒在接受圣灵恩膏的引领之下,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就可具备加五:22~23所讲的九项美德和性情,“。。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
d. 当我们信主得救以后,行事为人应当与所蒙的恩相称,明白神的旨意,奉主名来向父神求告,天父就会按他的美意来成就我们所求所想的。
王明道弟兄曾讲到所有的基督徒可分为三类:
 第一类的基督徒,是很善于说话的,不过他们所说的都是标榜自己的话, 或损害别人的话,我们可以称他为结坏果子的基督徒。
 第二类的基督徒,他们囗中不吐伤害人的坏话,但也不说帮助人或安慰人的好话,不能使人得着什么益处,我们可以称他为结不出果子的基督徒。
 第三类是结好果子的基督徒,他们囗中所说的,都是清洁的言语,能够帮助别人,引导人到主面前来;别人与他共处,便可以因他得着益处,这样的果子是神人所共同喜爱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您是属于以上的那一种基督徒呢?是结坏果子的基督徒呢?结不出果子的基督徒?还是结好果子的基督徒呢?

作主门徒的生命和生活

[小结]
I. 作主门徒的生命 - 门徒与主耶稣之间的关系 – 荣神。(V1~8)
II. 作主门徒的生活 - 门徒与门徒之间的关系 – 益人。(V9~17)

在V1~17之中有两个主题,就是 “主的同在” 和 “为主结果子”。 葡萄树本身 - 枝子 - 结果子三者存在着一体的关系,枝子在葡萄树本身里,靠着葡萄树本身来供给一切的养分,也靠着葡萄树本身来多结好果子。而葡萄树本身和枝子同在的关系是建立在主耶稣(V4~7),主的话语(V7)和主的爱(V9~10)三方面的基础上, 当我们与主连接后,就可结出工作的果子(V8)来彰显神的荣耀,领人悔改归主,结出福音的果子(V16a),并且让圣灵的果子(V16b)在我们身上常存。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在自己的身上可看到这三种果子吗?


III. 作主门徒的代价 - 门徒与世界之间的关系 – 舍己。(V18~27)
18世人若恨你们、你们知道〔或作该知道〕恨你们以先、已经恨我了。19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20你们要记念我从前对你们所说的话、仆人不能大于主人。他们若逼迫了我、也要逼迫你们.若遵守了我的话、也要遵守你们的话。21但他们因我的名、要向你们行这一切的事、因为他们不认识那差我来的。22我若没有来教训他们、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他们的罪无可推诿了。23恨我的、也恨我的父。24我若没有在他们中间行过别人未曾行的事、他们就没有罪.但如今连我与我的父、他们也看见也恨恶了。25这要应验他们律法上所写的话、说、『他们无故恨我。』26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27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

V18~25 说明门徒们「因主名」而受到逼迫,被世人憎「恨」是因为他们不属于这世界。不属于这世界是因为门徒们已被耶稣从世界里分别/拣选出来了。当我们与主连接的时候,透过主的同在,祂必与我们同担苦难,也带我们进入祂的同荣之中。
就像保罗在腓4:13, “ 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在这里 “靠着” (through Christ) 也有 “常在基督里” (abide in Christ)的意思。保罗和约翰在 “苦难神学” 中的领受,以及受苦的心志是一致的。约14至16章的经文,显示出门徒在恶劣的处境中需圣灵 “保惠师” 来帮助他们在患难中能够持守到底,为主作见证。

西方国家的教会领袖常说这句话:“基督教并非是一种宗教,而是一种关系”(Christianity is not a religion, it is a relationship)。而圣经从头到尾讲的是神与祂所创造的人所发生的一切关系。

神学家伯克富(Louis Berkhof) 曾说过﹕“透过与主的连接,信徒按照他的本相,被改造成了基督的形象。基督在属他的人身上所作的,是以在他身上所经历的作为模子,为他们造成了一种复制。而这复制品不但在客观的性情上与主耶稣极其相似,在主观的经历上也要学习为主受苦,背负十字架的心志,让老我先死透,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而后拥有基督的新生命,才能与主一同活过来。主所经历的,我们也有所经历,这才是真正的与主联合。”
(参太16:24; 罗6:5; 加2:20; 西1:24; 2:12; 3:1; 彼前4:13。)


V26, “但我要从父那里差保惠师来、就是从父出来真理的圣灵.他来了、就要为我作见证。”
从整本圣经全面的启示,可归纳出我们的神是「三一真神The Triune God」,而父子灵三位格的关系是奇妙的,圣子在永恒中为圣父所「生」,圣灵在永恒中为圣父与圣子所「出」。
the Father begetting the son, the Spirit proceeding from the Father and through the Son。
V26也成为在1054年,希腊正教(东正教)与罗马公教(天主教)分歧的主因之一,东方教会主张圣灵为圣父所出,西方教会后来加上圣子,圣灵为圣父与圣子所出。

V27 “你们也要作见证、因为你们从起头就与我同在。” 为主作见证是要付代价的。若有人要作他的门徒,就必须天天背负起十字架来跟从他(太16:24; 可8:34; 路9:23),当我们与主联合,委身于死而复活的主的时候,也要受他所受过的苦。这正是主所传生命之道信息的中心思想。
新正统派神学家潘霍华用了很优美的话来表达,“十字架是落在每一个基督徒肩上的代价,而基督所受的苦楚也是每个信徒要经历的过程。抛弃世俗享乐的挑战也是与主相遇后对旧人的治死。当我们愿意成为主的门徒,把自己交付给基督与他的死联合的时候,我们也把自己交给了死亡。”

与主连接的条件,就是要与他的死来联合。保罗在加6:14, “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只有当我们先向世界死后,进入与基督更深的契合,我们新的生命才能结出果子来。十字架的另一端就是复活,透过与基督连接所结出的果子,必带来他复活能力的联合,并且在他的得胜上有份。

总结
I.作主门徒的生命 - 门徒与主耶稣之间的关系 – 荣神(J)。(V1~8)
II.作主门徒的生活 - 门徒与门徒之间的关系 – 益人(O)。(V9~17)
III.作主门徒的代价 - 门徒与世界之间的关系 – 舍己(Y)。(V18~27)
而一个与主连接的人,必定是一个喜乐(JOY)的门徒。

改革宗神学家R. C. Sproul说:「价格与价值最大的区别,是价格用现在来决定现在,而价值呢?是用现在来决定未来。」 放眼看去,华人文化对于「价格」与「价值」观念混淆不清,造成了当今社会的动荡不安。近来台湾和中国大陆的社会案件中,百分之九十是经济犯罪,如今我们面临经济风暴,股票下跌近半,失业率飙升到12%,正是我们认清「价格」与「价值」不同的最好契机。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我们的生命与主连接的特癥之一是看价值(value)过于价格(price),价格成为我们进神国的拦阻与累赘,唯有放弃短暂的价格,才能得到神所赐永恒的价值。您说呢?


例证
一位韩国宣教士十多年前和他的妻子儿女一同来到北京传教。这位宣教士在一次车祸中离开了人世, 被葬在中国; 他的妻子并未停止服事,她肩负起神对她丈夫的呼召, 继续留在中国宣教。并且在丈夫的墓碑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 预备自己安息的那一天, 和丈夫一起埋在中国, 等候主的再来。因为这位宣教士的死, 很多韩国人, 海归的美籍华人,北京当地的弟兄姊妹们都聚集起来, 一起去担负起这位宣教士未完成的事工。

如今,这位韩国宣教士所开创的事工已经结出了丰盛的果子,他的死和他妻儿的见证,在北京感动了上千人归向神。正如主耶稣在【约12:24】所说的:“一粒麦子若不落在地里死了, 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 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韩国的某个音乐事工团队有感于这个宣教士的献身,就写了这首曲子,“主赐给我的所有恩典”, 它原是韩文的,后来被谱成中文。演唱者是一个声音很好听的女孩, 她就是那位韩国宣教士的女儿!

主赐给我的所有恩典
 耶稣你的爱拴住了我,灵里喜乐高声来歌唱。
这希望的土地,是主所喜悦的,我要把爱奉献给你。
 耶稣你的灵搁在我身,灵里喜乐高声赞美主。
这神圣的土地,是主所眷顾的,我要全心来敬拜你。
 主赐给我的所有恩典,我浑身是口说不尽。
我全心跟随你,赐我乐意的灵,把这生命奉献给你。把这生命奉献给你。

让我们低头祷告。

没有评论: